壽衣 1 1 月, 2019

孝服
先人的孝子賢孫於守夜當晚及出殯的早上都需要穿上孝服,要留意的是,守夜後離開殯儀館靈堂前必須除去孝服,不要帶回家。到第二天大殮出殯,再披上孝服。到下山火化或落葬後,主家便可選擇脫去孝服(脫孝)。

壽衣
壽衣即是先人出殯時所穿的服飾,而壽衣通常是為六十歲或以上的先人而設,而未滿60歲的先人,只能穿著生前喜愛的衣服出殯。而男裝及女裝的壽衣數目上都不同,香港傳統上壽衣穿著件數為男雙女單,即是男裝壽衣數量為雙數,女裝壽衣數量為單數。男先人最少穿六件長衫馬褂、單衫單褲、內衣內褲;女先人最少穿七件包括夾褂褶裙、女袍、單衫單褲、內衣內褲。

而壽衣在剪裁方面必須是寬鬆的,衣袖必須要蓋過手。俗語有說「闊袍大袖冚過手」,代表後人財務上可以鬆鬆動動。如果壽衣過短,入殮時先人便會露出雙手,恐怕令子孫後人要伸出雙手到處乞食。除了傳統上的說法外,壽衣設計寬鬆的實際用途是由於先人經過殮房冷藏後,肢體會變得僵硬難以屈曲,因此寬鬆的壽衣有助仵工於小殮時為先人穿衣。

而壽衣設計不可以有袋,袋是代的諧音‧暗喻先人帶走後代及袋走子孫的財富或福氣到陰間。而壽衣都是沒有鈕扣的,以避免先人(扭計)不願離開陽間。假如先人未滿六十不用穿壽衣,只須穿著生前最愛的衣服,有一做法是將衣服的袋子鈕扣全部剪走。

在香港一般習俗,壽衣的數量為男雙女單 , 即男裝 6 件 , 女裝 7 件。男性壽衣則分別有長衫、馬褂、單衫、單褲、內衣、內褲; 女性壽衣分別有夾掛、褶裙、女袍、單衫、單褲、內衣、內褲。 另再加鞋、襪、巾、帽及扇,亦要根據男雙女單的規定。

壽被
子孫被: 是直系子孫送予先人用
十字被: 是先人已信奉天主教或基督教用